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微调措施继续 加息时机不明

2010年04月08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拿不准刺激政策退出时机,退出宁晚勿早

  【财新网】(记者 钟良 8日发自北京)2010年被认为是刺激政策的“退出之年”,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市场的神经,其中蕴含的加息动向信息更是备受关注。

  4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启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这是2008年6月26日以来,央行首次发行3年期央票。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激化加息预期,或者淡化加息必要性,但是,重启3年期央票与加息之间并无必然联系。

  2010年年初以来,央行曾陆续使用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进行货币政策微调,以管理2009年货币信贷高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及资产价格泡沫风险,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货币政策确定的基调仍然是“适度宽松”,且央行对于利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并无最终决策权。因此,央行更多的是在职权范围之内腾挪,包括采取“出乎市场预料”的方式实施微调,以此放大货币政策微调的效果(参见《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8期“货币政策之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