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月旅游CPI同比回落 酒店机票价格仍高位运行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3月10日 07:30
虽然春节错峰,但2023年2月的机票价格还是出现了近20%的同比涨幅

  【财新网】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旅游C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1.2%下滑至3%。导致旅游CPI同比出现较大幅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高基数影响,二是春节效应消退。

  如文中配图所示,2022年春节假期在2月,居民旅游需求较为旺盛,而今年2月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旅游需求普遍回落。春节错位导致的2022年同期基数较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样受高基数影响,2月CPI同比上涨1.0%,低于1月1.1个百分点,降至2022年3月来最低。(详见:《2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1.0%PPI降幅扩大至1.4% 均低于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