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持续的增长和创新有赖于政府和企业的开放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2月17日 19:09
不仅仅是政府、国家要开放,企业也要开放;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得不接受创新速度放缓的现实,建议明确安全考虑的规范与标准,在此基础上支持自由的国际贸易与投资
2022年7月28日,北京,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展示的创新产品。中国前沿技术创新能力在2018年出现拐点,进步虽在继续,但速度已经明显放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际机构及学者的研究显示,中国前沿技术创新速度在2018年出现拐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这与外部关系和环境,以及民企的困难均有关。

  黄益平2月1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IMF《世界经济展望》宣讲会中作出上述表述。

  IMF在1月底发布的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中国GDP增速有望从2022年的3.0%升至2023年的5.2%,2024年回落到4.5%,而发达经济体增速则将从2022年的2.7%降至2023年的1.2%,2024年攀升至1.4%,全球经济增速也将从2022年的3.4%降至2023年的2.9%,2024年攀升至3.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