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毛振华:2023年应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 警惕“借款人消失”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30日 21:49
疫情以来,企业部门杠杆率仍处于高位,但企业预期偏弱、不愿意借钱,民营企业加杠杆的空间更小;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波动回落,主要受房地产下行和就业压力的影响
资料图:毛振华

  【财新网】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实体经济各部门杠杆率出现新变化。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表示,当前企业预期偏弱、扩张动力不足,存在债务过快收缩的风险,居民部门杠杆率则已下降,需警惕“借款人消失”即企业和个人不愿意借钱的问题。为此,2023年宏观政策应加大稳增长力度,预计经济增速回升至5%左右。

  毛振华是在11月29日“中诚信国际-穆迪2023年信用风险展望年会”发表上述观点的。他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持续向常态回归,全年增速或达到5%左右,除了2022年低基数,也有疫情防控边际宽松、稳定房地产政策加码、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较快、地方政府换届完成后聚焦经济等积极因素带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