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7月投资同比增长5.7% 低于市场预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8月15日 11:44
基建投资加速,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受居民断贷风波等影响,7月当月房地产投资同比降幅扩大至两位数,民间投资持续低迷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7%,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尽管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带动基建投资持续加速,但受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拖累,前七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低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7%,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调后环比来看,7月环比增速下降0.77个百分点至0.16%

  投资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财新传媒近日对13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3%,预测区间为5.9%至7.0%。也就是说,投资实际增速低于预测区间下限。

  三大类投资中,基建投资持续发力,1—7月累计同比增长7.4%,高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上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基本结束,7月发行量放缓至610亿元,前期发行募得的资金持续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充裕资金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