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烂尾风险大 购房者回避买期房

文|财新 王晶 图|苏雪妮
2022年08月01日 07:30
从2021年7月开始,期房销售面积一路下滑,2022年6月同比下降24.3%,继续在深度负区间徘徊

  【财新网】过去买房看样板间,现在买房要看到实体。在“停贷”风波的影响下,购房者的心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021年1—2月,由于房价快速上涨以及同比基数较低,新建商品房的期房和现房销售面积双双暴涨,同比分别增长109.88%和74.8%。

  但从2021年7月开始,新建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就开始走低,尤其是期房销售面积一路下滑,2022年6月同比下降24.3%,继续在深度负区间徘徊。

  2020年底部分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较快,国内房地产行业再度迎来一轮严厉的调控,包括“三道红线”和土地集中供应制度,房企的资金压力明显加大,部分明星房企甚至出现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导致在建项目烂尾。比如泰禾集团在北京的知名项目泰禾北京院子二期2021年初就曾出现停工而引发业主抗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