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推动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 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是重点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13日 09:57
以县域为主组织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等参与务工,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坚决杜绝劳务报酬发放过程中拖欠克扣、弄虚作假等行为
2022年6月12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朱溪水库工程建设现场。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后,国家发改委将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重建等领域作为重点,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图:IC PHOTO

  【财新网】随着经济下行加大,就业问题突显,为解决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在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后,国家发改委将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重建等领域作为重点,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

  7月12日公布的《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称,以工代赈是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提高劳动技能的一项重要政策,能为群众特别是农民工、脱贫人口等规模性提供务工岗位。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巨大,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载体。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既是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