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消费同比降幅收窄至6.7% 环比微幅转正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6月15日 11:07
5月消费呈现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增速加快、可选消费和升级类消费降幅收窄的态势,疫情对餐饮消费的冲击仍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次低。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物流、人员流动开始恢复,5月中国消费同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次低。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6%,降幅收窄2.8个百分点。从季调后环比看,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微增0.05%,结束此前三个月的环比下降,显示消费微弱复苏。

  这一表现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财新此前对12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6%,预测区间为-8.0%至-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