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2月内需修复外需仍强 稳增长效果渐显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3月06日 20:05
工业生产略有回落,制造业投资加快、基建投资小幅回暖或部分对冲房地产下行的影响,消费有所修复,出口增速或仍维持在两位数
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8%,较2021年12月下降0.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4%至5.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 “稳增长”政策开始发力,近期中国内需边际好转。市场预计1—2月消费、投资将有所修复,出口短期内仍有一定支撑,供给略有回落。不过,由于此前两年基数波动较大,市场对部分经济指标的预期分化较大。

  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8%,较2021年12月下降0.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4%至5.5%。

  中金公司研报称,考虑到高基数的影响,预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1月和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51.0、52.0,制造业企稳态势进一步显现,尤其是2月PMI环比上升幅度高于季节性相似的2019年2月,主要推动因素为:一是就地过年使得生产回落幅度小于季节性,二是需求扩张超出季节性。此外,从高频数据来看,年初至2月中旬沿海八省电厂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7.7%,较2021年12月提高7.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