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021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降至3.7% 12月主要指标均回落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1月12日 16:11
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12月工业生产略有回落,房地产、基建投资低迷拖累整体投资增速,消费低位徘徊,出口增速回落但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济学家对2021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3.7%,较三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为202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国内疫情延续、内需不足、房地产下行等因素拖累, 2021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或继续放缓,12月当月供给、需求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1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3.7%,较三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为202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预测区间为3.0%到4.5%。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分析称,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全线下滑,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大概率会降至4%以下,甚至到3%左右,低于市场预测均值。

  中金公司对2021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值从早前的4.5%降至4.1%左右,但仍相对较高,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1%左右。其研报称,从服务业生产指数和商务活动指数来看,本轮疫情对服务业冲击整体小于2021年7月至8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