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野村陆挺:政策底已来经济底未到 政策宽松或在2022年春加码

文|财新 于海荣
2021年12月14日 07:21
供给侧政策转变和预期引导相对清晰,需求侧宽松方向和力度还有一定不确定性;稳就业的关键是要有合理的经济政策
陆挺认为,虽然能源供应得到保障,但冬奥会期间部分工厂停工,供给侧冲击要到3月中旬才能结束;而需求侧,疫情对服务业、居民就业等产生影响,房地产业最糟糕的时候还未过去,未来出口也面临下行风险。他预计,到2022年三四月间,政策宽松会进一步加码,关键政策纠偏将有更清晰的思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较强的稳增长信号。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12月13日在野村媒体分享会上表示,从10月初开始中国政策开始纠偏,到最近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政策底已经出现,但经济底还未到,仍然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从三方面入手作出应对。陆挺认为,供给侧政策转变非常坚决,强调不要碳冲锋、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并且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从预期的角度,提出现阶段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共同富裕、对资本的态度等方面也给出更清晰、有力的指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