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如何理解鼓励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季节性保供措施勿过度解读

2021年11月02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蔬菜等农产品持续涨价,商务部关注全国及疫情散发地区重点生活必需品的供求、价格变化,强化监测预警;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或冬春季节等供求平衡面临挑战的时期,部署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是商务部例行工作
商品市场运行监测分析、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是商务部日常工作之一。据财新记者梳理近五年资料,即使在疫情之前,商务部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或冬春季节等市场供需平衡面临挑战的时期,均发文部署保供工作,对商务主管部门、商贸流通企业等提出相应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11月1日晚间开始,一则有关“商务部鼓励家庭储存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的消息”刷屏网络, 被一些公众号解读后引发部分民众的担忧。但这只是常规的季节性应对通知,主要为应对近期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确保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财新记者11月2日从接近商务部人士处确认上述信息。商务部官网11月1日晚在“日常新闻”一栏发布消息称,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提及“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