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9月消费同比回升至4.4% 高于市场预期

2021年10月18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边际好转,餐饮消费由降转升,日用品、服装纺织等可选类消费有所分化,金银珠宝、化妆品等升级类消费增速回升,汽车消费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较8月回升1.9个百分点,但仍为2020年11月以来次低;两年平均增速为3.8%,高于8月2.3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在国内疫情改善的带动下,9月消费同比增速明显改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较8月回升1.9个百分点,但仍为2020年11月以来次低;两年平均增速为3.8%,高于8月2.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2.5%。

  9月消费表现高于市场预期。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1%,预测区间为-1.3%至5.5%。

  分消费类型看,受疫情及相关防疫措施逐步解除的带动,9月餐饮消费同比由降转升,增长3.1%,高于8月7.6个百分点,但仍为2021年内次低。据财新记者计算,餐饮消费两年平均增速为0.1%,大幅低于2019年同期的9.4%,显示餐饮消费修复仍然较慢;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5%,高于8月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4.3%,也明显低于疫情前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