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8月经济增长动能持续放缓 疫情再度影响消费修复

2021年09月06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洪涝天气等对工业生产的负面扰动减弱;房地产调控趋严对投资的影响逐渐显现,制造业投资受到原材料涨价的掣肘,专项债发行虽有加速但仍低于预期,制约基建投资增速的加快;高基数下出口增速微降,韧性犹在
8月中国经济修复速度继续放缓。市场预计,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和出口等主要增长指标同比增速。均将延续7月的回落趋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由于疫情在国内多地反复和基数逐渐抬升,8月中国经济修复速度继续放缓。市场预计,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和出口等主要增长指标同比增速。均将延续7月的回落趋势。

  财新传媒近日对16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生产方面,经济学家对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8%,较7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位数为5.7%,调查结果区间为5%至6.8%。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分析称,8月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小幅下滑,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明显,而生产量指数仅小幅下滑,表明制造业增长动能可能略有放缓。从高频数据看,8月全国平均高炉开工率略高于7月,电弧炉开工率环比和同比均小幅反弹。但部分受到局部地区疫情和汛情影响,她预计8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降至5.8%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