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经济修复驱动力转换 未来复苏动能何在?

2021年06月17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前经济主要拉动因素即出口和工业生产边际放缓,消费加速改善,但改善幅度低于预期,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仍是薄弱环节;投资总体表现温和,制造业投资或延续加速回升态势,地产投资虽下行仍具韧性
2021年5月19日,浙江湖州,当地一科技公司工厂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中国经济在5月延续修复态势,但拉动力正在发生变化,前期主要的拉动力即出口和工业生产出现边际放缓,服务业、消费等则加速恢复。

  国家统计局及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回落至27.9%,而此前市场预期出口保持稳健增长,增速可能有所加快;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增速较4月回落1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外需及工业生产边际放缓的同时,内需与服务业加速恢复。从两年平均增速看,5月服务业生产、消费增速及前五月投资累计增速均有所提升,但改善幅度不及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