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低税率减少跨境不当资金流动?中外学者辩利弊

2021年05月1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腐败、洗钱、跨国公司利润转移等跨境不当资金流动,导致发展中国家发展资源大量流失,全球最低税率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些影响,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各方看法不一
2009年到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差错与遗漏项目显示,中国面临持续的资本外流,尤其是2015年到2020年,该项目下的净流出每年接近2000亿美元,六年间净流出达1.1万亿美元。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发展中国家公职人员每年收受贿赂约200亿—400亿美元;跨境洗钱活动规模达1.6万亿美元;因跨国公司的利润转移行为,各国每年流失5000亿—6000亿美元的税收,超过7万亿美元的全球财富藏匿在避税天堂,相当于全球金融资产的约8%。联合国国际金融透明度高级别专家组对跨境不当资金流动(llicit financial flow)的研究得出上述结论。

  近日联合国国际金融透明度高级别专家组与财新联合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坦言,“从未想过存在那么大规模的不当资金流——从腐败、洗钱到跨国公司的利润转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