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向松祚:经济政策要坚持“脱虚向实”

2021年04月19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上市银行和房地产两大板块,就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60%或更多
向松祚指出,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估计,中国的债务总额(政府、个人和企业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达到325%。资料图:向松祚。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婧)“脱实向虚”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严重失衡,当下中国所有经济政策都将朝着“脱虚向实”方向展开。在4月17日由南风窗传媒主办的春季峰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提出上述观点。

  向松祚指出,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估计,中国的债务总额(政府、个人和企业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达到325%。这一比值通常说明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杠杆率。

  “全球债务都在迅速增长,脱实向虚也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向松祚说。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球债务总量达到281万亿美元,全球债务与GDP之比超过了355%。其中发达国家的债务总额为185.4万亿美元,与GDP之比为392%。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为72.6万亿美元,与GDP之比为2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