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城市化发展应尊重市场规律

文|财新 王力为
2021年03月21日 12:30
都市圈、城市群加快发展是近年来最明显的特征,要素流动、城市和空间规划都必须尊重市场规律
3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讲话。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财新网】城市化进程中,人们用脚投票,政策规划、要素资源分配也应尊重市场规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3月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如此表示。

  在主题为“发掘城市群需求潜力”的讨论中,刘世锦表示,城市群的增长潜力与中国经济正进入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密切相关。高质量的一项最重要的标志就是高效率,这个效率又与聚集直接相关。

  在他看来,都市圈、城市群加快发展是近几年中国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它比过去单个城市或比较小的城市有更高的聚集效应。而聚集需要条件,土地、人员、资金、数据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能够自由流动,才能聚集、组合,提高生产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