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7.3

2021年02月0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受资本投入下降拖累,新经济行业入职工资溢价水平下降;全球疫情对中国出口企业尤其是对美出口企业出口的促进,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贸易摩擦的负面效应
2021年1月NEI录得27.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7.3%,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21年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年2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NEI录得27.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7.3%,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2021年1月NEI下降主要受资本投入下降的拖累。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大幅波动,2021年1月指数录得28.8,较上月下降2.6;科技投入指数从2020年9月开始回升,本月指数录得29.7,上升0.4;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本月指数录得24.5,上升0.1。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2021年1月为总指数贡献了6.7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名次上升最快,贡献了3.6个百分点,从上月的第七名上升至第三名;

  2021年1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181元,较上月下降343元,虽然仍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4.5%,但溢价水平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

  本月新经济指数录得有数据以来新低。2019年1月至今,劳动力、资本的新经济占比分别下降2.5%和2.6%,科技占比则提高1.7%,且目前劳动与资本的占比均低于科技。报告称,这显示出新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已经领先于市场反馈。

  报告参考2016年海关出口数据和“2018年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清单”,按照“制造业企业出口中美国产值占比”(0-50%、50%-100%)和“平均关税税率”(0-10%、10%-20%、20%以上),将全部出口制造业企业分为六类,以此分析不同类型出口企业的招聘总量同比增速相比不对美出口企业的变化。

  报告发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后,原本大部分对美出口企业招聘总量的同比走势都在1以下,即增长幅度慢于不对美出口的企业,但在2020年疫情开始后,这部分企业的招聘增长幅度开始超过不对美出口的企业,尤其是低对美出口高征税企业,其在2020年的招聘总量增幅比不对美出口企业高出30%左右。“全球疫情对中国出口企业尤其是对美出口企业出口的促进,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贸易摩擦的负面效应。”报告称。

  报告还分析了传菜、快递和送餐三个典型服务业岗位的变动情况。2020年期间,这三类岗位的招聘数量大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趋势,只在年中和年末有所回升。2020年底和2021年初,这三个岗位招聘量均同比上升,其中快递岗位恢复较快。

  报告从从芯片、算法和前端工程师三个职业类别观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产业链劳动力需求情况。前端工程师的招聘量在2018年后一直保持低位,而算法和芯片的招聘量则相对活跃,即使是在疫情比较严重的2020年初,其招聘量仍然可观。芯片工程师在2020年出现持续性的大量需求,与2018年初昙花一现的需求相比,目前的芯片行业显示出更可持续性的活力。从平均工资水平看,前端工程师的平均工资溢价呈下降趋势,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算法行业中,其工资溢价从2018年年底的2.4倍下降到当前的2倍左右。而芯片工程师的工资不断上升,拉近了和算法的差距,两者的工资差不断缩小。

  分地区看,2020年7月到2021年1月,北京、南京、长沙、济南、上海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01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访问财新指数库,查看更多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