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美利差接近峰值 中期内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2020年11月20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与美欧国债利差达到历史高位,反映了中国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差异,考虑到境外货币政策可能较长时间维持宽松,中外利差或在较长时间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最近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有一些上升,胡一帆认为,原因是中国经济恢复较快,需求比较好,而且中国央行近期对流动性的管理也是以微调为主。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近日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11月20日收盘与上日持平,达到3.352%,此前这一收益率连续七日抬升,导致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在11月19日走阔至约250基点的接近历史峰值水平。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局面?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对财新记者分析,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250个基点的水平确实非常高,但并非历史新高,此前期曾达到过约270个基点的水平。背后原因一是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近期保持在相当的低位,约在0.8%左右,主要源于美国现在流动性非常充裕,与美联储实行零利率高度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