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甘犁:建议长期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

2020年11月11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需求不足,短期需要刺激低收入阶层的消费,长期则要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这对财政收入的影响非常有限,会产生更多积极的经济效果
2020年11月3日,江苏南通,工作人员在办税服务厅为企业办理业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中国经济正在从疫情中修复,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仍面临需求不足、经营困难等问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11月11日发布报告,建议将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长期化和法定化。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外部环境变化,使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陷入困境。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等人的调查显示,在疫情较为严重的2月和3月,80.4%的小微企业家认为疫情对经营有负面影响,其中40%的小微企业认为负面影响比较严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7月,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需求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