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强调科技创新 技术并跑领域和高度依赖进口行业是重点

2020年11月06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斗卫星、先进船舶、新能源汽车、终端机器人等并跑领域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空间大大减少,只能依靠自身创新;高度依赖进口的通信、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及一些基础原材料行业,同样需逐步实现技术自主可控
2020年11月5日,上海,进博会上的手术机器人。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鉴于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和愈发凸显的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发布的公报将创新列为“十四五”时期12项核心任务之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等认为,尤其是一些技术并跑领域,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空间大大减少,明显需要依靠自身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张晓强11月 5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表示,中国高技术产业领域已经从过去“以跟跑为主导”逐步转变为“部分领域的跟跑、部分领域的并跑和少数领域的领跑”格局,比如5G、高速铁路等中国已是世界先进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