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终止连续五个季度收缩 香港第三季GDP环比升3%

2020年10月30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个机构预计香港今年GDP下滑幅度介乎7%至7.5%
2020年10月29日,距离万圣节还有两天,香港兰桂坊正在装点街道,营造万圣节气氛。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香港经济衰退步伐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缓和迹象。香港政府统计处10月30日公布,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预先估计数字同比下跌3.4%,环比则出现3%的升幅,终止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内地经济稳健扩张带动外围环境改善,香港经济气氛在第三季度后期随着疫情趋稳有所好转,金融市场活动也表现畅旺;但第三季度的经济活动仍然明显低于衰退前的水平。

  受惠于许多主要市场,尤其是内地市场的进口需求恢复,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度重拾增长,货物出口及进口分别同比增长3.8%和1.9%,第二季度则分别同比下跌2.2%和6.7%;不过,由于访港旅游业仍然停顿,服务输出继续急挫,同比下跌34.8%,服务输入亦同比下跌37.8%。私人消费开支的跌幅较第二季度有所收窄,主要因为消费情绪在7月和8月受第三波疫情打击后,9月开始有所好转,但仍有7.7%的显著跌幅。营商环境仍然困难,整体投资开支继续明显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