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综述:三季度GDP增速弱于分项数据,为什么?

2020年10月19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月工业、消费、出口等多项数据超预期,但基建投资反弹力度不够、服务业尚未恢复至常态,预计四季度经济继续改善,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9月工业、消费、出口等多项数据表现超预期,但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仅录得4.9%,略低于市场预期。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国内外经济逐步恢复,9月工业、消费、出口等多项数据表现超预期,但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仅录得4.9%,略低于市场预期。目前拖累经济恢复正常的因素还有哪些?四季度经济能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从供给端看,疫情以来工业修复一直快于服务业。目前工业生产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较8月提高1.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服务业修复也正在加速。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较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不过,前三季度累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在三大产业中垫底,同比仅增长0.4%,增速和改善幅度均低于整体水平。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三季度4.9%的GDP增速算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数据,“和疫情前的差距主要还在服务业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