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河北景县违规征税被通报 国办督查室:有一定代表性和典型性

2020年06月28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督查发现景县政府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显示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形势下,一些地方既有违规揽税收费的强烈冲动,也仍然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
疫情加剧财政收支矛盾,一些地方违规征税收费补缺口的冲动仍强烈。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疫情加剧财政收支矛盾,一些地方违规征税收费补缺口的冲动仍强烈。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6月28日通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相关问题,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严重影响“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通报显示,国办督查室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近日派员赴景县明察暗访,发现了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迎检等问题。

  督查发现,今年4月,景县政府在未考虑疫情影响、未充分调研的情况下,以对复工复产形势较为乐观为由,不切实际向16个乡镇下达上半年税收任务8.48亿元,同比增长15.72%,其中二季度税收任务4.25亿元,增长18.8%。为加大征收力度,景县政府违规对乡镇税收完成进度每日进行排名通报。但由于当地企业经营普遍较困难,截至6月15日二季度征期结束时,各乡镇仅完成税收3.02亿元,下降15.77%,完成率仅70.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