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 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2020年06月28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益于复工复产、成本压力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等因素,统计局称,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而4月为下降4.3%,今年以来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受益于工业生产加快恢复、成本压力缓解以及工业品价格变动等因素,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而4月为下降4.3%,今年以来增速首次由负转正。1-5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3%,降幅较1-4月收窄8.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5月工业企业利润改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9元,同比增加0.21元,增加额比4月明显减少1元,缓解了三四月以来单位成本大幅上升带来的经营压力。同时,5月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超过工业出厂价格回落幅度,增加企业盈利空间。此外,当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5月利润明显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