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彭文生:局部疫情反弹影响消费大于生产

2020年06月22日 1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疫苗出现或疫情彻底消失前,居民会减少工作以外的非必要出行,消费难以全面复苏;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关注信贷大幅扩张带来的“后遗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6月22日表示,在疫苗出现或疫情彻底消失前,居民会减少工作以外的非必要出行,消费难以全面复苏,下半年经济复苏过程中,供给增长仍将快于需求。图为6月6日的北京王府井步行商业街。

  【财新网】(记者 沈凡)“北京疫情反弹,现在看来对复工复产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对消费的影响比较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6月22日的宏观策略线上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在疫苗出现或疫情彻底消失前,居民会减少工作以外的非必要出行,消费难以全面复苏,下半年经济复苏过程中,供给增长仍将快于需求。

  彭文生称,供给增长快于需求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债务问题。过去几个月,信贷扩张加速,在经济复苏阶段,企业和居民需尽快复工复产,以此增加收入来偿还债务,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资本和消费支出。

  一个佐证是,疫情初期,反映生产的工业增加值降幅大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但近期复苏阶段的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复苏明显快于后者。从必需品和可选品消费看,在隔离期,必需品、食品供给下降,但需求未明显减少,导致必需品价格上升,随着复工复产后供给增加,必需品价格逐渐下降。而可选品消费受停工停产和需求下降的双重影响,并未明显表现出这一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