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2.1

2020年05月0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受科技投入上升的推动;从人流量看,大部分地区企业复工率达到年前的80%左右,最低的三个省份依次为北京、湖北和黑龙江
财新智库和BBD 5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NEI录得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高于3月0.8个百分点。

  【财新网】(记者 张娱)受益于科技投入上升,4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小幅改善。

  财新智库和BBD 5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NEI录得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高于3月0.8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

  从分项指标来看,NEI的上升主要来自科技投入的上升。科技投入指数从2019年9月开始波动上升,4月录得32,环比回升2.8个百分点;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4月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38.9;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呈下降趋势,4月录得26.1,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

  从行业贡献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贡献最大,4月贡献了11.8个百分点;名次上升最快的是新材料产业,从上月的第八名上升到第五名,贡献了1.9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名次下降最快,从上月的第六名下降到第八名,贡献了1个百分点。

  4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月工资为11350元,较上月下降244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5.7%,低于上月的6.1%。

  报告通过每日人流量来观察复工情况,67%左右的上市企业人流量恢复到了年前高峰的75%,写字楼人流量已经达到了年前高峰的73%。而商场人流量恢复最为缓慢,仅为年前高峰期的67%左右。

  分省份来看,大部分地区企业复工率都在年前的80%左右,西藏、浙江排名领先。目前复工率最低的三个省份依次为北京、湖北和黑龙江。目前机场客流量仍然较低,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左右,显示跨省旅游和跨地区商务活动仍未恢复。

  从企业招聘情况来看,制造业上市企业2020年和2019年春节后的招聘数量非常接近。报告认为,新冠疫情对总需求的影响暂时还没有显现,但已对总供给产生了冲击。

  按地区来看,2019年10月到2020年4月,北京、广州、杭州、南京和青岛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0年4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访问财新指数库,查看更多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