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元春:衰退对就业影响大于增长 政策目标应相机调整

2020年04月16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增长主要影响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但衰退影响的则主要是劳动密集性行业,对就业影响更大,政策要随着疫情的阶段变化,不断调整目标,遵循冲击与政策匹配、当前刺激和中期结构调整匹配、社会救助和经济刺激同步推进等原则
资料图:刘元春。

  【财新网】(记者 沈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稳就业成为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4月15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和就业是非线性关系,GDP下降1个百分点导致的失业人数,要高于增长1个百分点拉动的就业人数。

  “保就业和民生所需的经济增速并不像很多人想得那么低。”刘元春称,目前GDP每增长1个点,可以拉动约200万人就业,但GDP每下降1个百分点会导致失业增加300万-400万人,这是因为经济增长主要影响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但衰退影响的则主要是劳动密集性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