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元春:警惕需求急剧收缩 防止一次性冲击变成持续性冲击

2020年03月28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关注疫情海外蔓延对外需和“两头在外”的产业链的影响,以及国内补偿型、延迟型需求是否会如期反弹
资料图:刘元春。图源于人民大学商学院官网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国内疫情缓和,复工复产正逐步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关注生产是否恢复常态的同时,需关注需求修复问题。目前一些数据表明,经济停摆影响需求下滑可能比供给更厉害。

  刘元春3月27日在京东数科研究院主办“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和市场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当前疫情带来的休克停摆效应,有别于传统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等一次性、外部的扰动,不能简单用供给、需求冲击来概括。

  中国前两月宏观数据公布后,国内外机构均下调一季度增长预期。“所有人都没有对新冠肺炎有准确的认识,这是真正的超级黑天鹅事件。”刘元春研究团队根据收入法测算,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在-8%至-5%,略高于国外机构测算。根据增加值法和支出法测算的结果分别为-9.3%至-6.6%和-11.6%至-8.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