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用地审批权下放影响几何? 陆铭:关键看现有规划能否调整

2020年03月16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地审批权下放,有利于缓解中心城市的用地紧张,能否打破已经获批的城市规划限制以及如何协调都市圈规划和城市规划的关系,是确定这一政策效果的重要因素
国务院部署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下放农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此举无疑利好都市圈发展,但影响会有多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疫情冲击经济之际,国务院部署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下放农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此举无疑利好都市圈发展,但影响会有多大?

  3月12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提出,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级政府批准,同时在八省份试点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省级政府批准,试点期限为一年。其中,后者对地方政府意义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