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新基建能否成为扩内需的利器?

2020年03月11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理解的新基建范围明显超出此前政府规划,目前稳投资主要是加快已明确项目的施工进度,警惕将产业项目混淆为基建,重走仓促审批新项目、借疫情加大产业补贴的老路
央视列举的新基建七大领域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娱)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缓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成为重要任务。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的要求,与各地陆续公布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让市场开始憧憬新一轮基建潮,尤其是新基建受到追捧,相关概念股逆势上涨。新基建真的会成为2020年稳增长、扩内需的主要工具吗?

  “新基建是与5G、工业互联网等相关的基础设施,按最初的规划,总投资在1.2万亿元-1.5万亿元左右,三到五年内完成。”曾多次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财新记者表示,近期市场上流传的二三十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太过夸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