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转负

2020年02月06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受春节错位的影响,2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能否反弹,取决于春节错位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复工推迟之间的较量
受春节错位的影响,市场普遍预计,1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将由正转负。

  【财新网】(记者 张娱)受春节错位的影响,市场普遍预计,1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将由正转负。

  财新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以美元计价的1月出口的预测均值为同比下降7%,低于上月14.9个百分点,中位数为下降6.5%,预测区间为下降12%至增长2%;进口同比增速降幅更大,预测均值为下降7.9%,低于上月24.4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下降19.3%至增长0%;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347.1亿美元,低于上月125亿美元。

  “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进口、出口增速或大幅滑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20年春节假期提前导致1月工作日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四天,将影响进出口活动;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也可能拉低出口同比增速。综合考虑,预计1月进出口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3%和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