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微升至29.1

2020年02月0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由资本投入上升,从春节前返乡客流数据看,2019年外来人口增加幅度最大的前五名城市为丽江、太原、贵阳、青岛、宁波,后五名城市为北京、沈阳、长春、上海和西安
财新智库和BBD2月2日联合发布的1月NEI,录得29.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受益于资本投入上升,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小幅改善。

  财新智库和BBD2月2日联合发布的1月NEI,录得29.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基于2019年12月26日至1月25日的数据记录,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有限。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

  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投入上升是NEI改善的主因。近一年来,资本投入指数波动较大,1月录得33.9,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科技投入指数从2019年3月开始波动下降,1月录得27.9,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一年来小幅下降,1月录得25.7,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从行业贡献度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对NEI贡献最大,1月贡献了12.2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名次上升,从上月第六名升至第四名,贡献2.2个百分点。

  1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11654元,上升343元,招聘总薪酬占比较上月微降0.05个百分点,而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比下降0.1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略微上升。1月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6%,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

  报告通过对比2019年和2020年春节前返乡客流数据发现,外来人口增加幅度最大的前五名城市为丽江、太原、贵阳、青岛、宁波,后五名城市为北京、沈阳、长春、上海和西安,这与过去一年的经济区位变化有一定相关性。

  从2019年和2020年的工资变化来看,证券业是惟一一个连续两年工资下降的行业;纺织业和零售业工资则连续两年上涨;住宿业、餐饮业2019年工资下降,2020年缓慢回升;保险业、电信和其他金融业2019年工资上升,2020年工资下降。报告认为,金融业仍处于相对萎缩的区间,一些零售业和制造业劳动力边际产出上升。

  分地区来看,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杭州、北京、青岛、广州、南京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0年1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