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疫情影响外贸?一季度承压 全年取决于疫情发展

2020年02月01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排除部分国家和地区出于中国新冠疫情的隔断考虑,减少或暂停从中国进口与疫情相关度较大的商品;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返工难”也会影响出口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引发各方对进出口贸易的担忧。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对全年的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

  【财新网】(记者 沈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北京时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引发各方对进出口贸易的担忧。

  WHO做出上述决定之前,网上关于“中国将被界定为实质上的疫区国,出口商品将被世界市场排斥”的说法盛行。这一说法显然是误读,WHO并不建议限制贸易和活动,但疫情对进出口仍然存在一定影响。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不排除部分国家和地区出于中国新冠疫情的隔断考虑,减少或暂停从中国进口与疫情相关度较大的商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