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汇丰屈宏斌:制定可量化激励机制提振地方基建投资积极性

2020年01月13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举债终身问责、优质基建项目短缺,制约地方基建投资积极性,未来基建投资在城市轨道交道、地下管廊、信息通信等领域仍有发力空间
资料图:屈宏斌。

  【财新网】(记者 沈凡)刚刚过去的2019年,虽然地方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大幅加码,但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1月13日在中文媒体圆桌访问会上称,在地方举债终身问责、优质基建项目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廊、信息通信等基建领域仍有发力空间,应制定可量化的激励机制,激发地方政府的投资积极性。

  屈宏斌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投资基建项目存在配套资金、优质基建项目供给不足的问题。近年来,中央政府对地方举债采取“开前门、关后门”的措施,违规举债将被终身问责,导致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可能承担更多的风险,因此积极性不高,“过于强调风险可能会导致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