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毛振华:不能重走加杠杆稳增长老路 警惕对国企依赖

2019年12月04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宏观政策稳增长意愿上升的同时,仍要坚持防风险底线,警惕对国企加杠杆扩大风险,稳增长关键是推动相应改革
资料图:毛振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2018年年中以来,宏观政策稳增长意愿再度上升。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趋势性下行期,2020年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宏观政策应在稳增长和防风险取得平衡,不能重走加杠杆稳增长老路,尤其要警惕依赖国企托底增长。

  毛振华12月4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20年信用展望年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内,此前较为担心的就业问题也比较平稳。但是,内生性投资疲软的现象值得关注,“原来认为民间投资不好,后来看全社会投资都不太好”。一些区域出现重大形势变化,例如深圳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降至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