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部分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 基建稳增长再加码

2019年11月14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涉及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以及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补短板项目;可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不超过50%资本金,专家认为能匹配期限、成本的资金并不多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及的“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终于落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及的“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终于落地。

  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且前提是“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

  中国自1996年起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要求在投资项目的总投资中,除了项目法人从银行或资金市场筹措的债务性资金,还必须拥有一定比例的资本金。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国务院曾在2004年4月提高部分项目资本金比例,在2009年5月和2015年9月两次下调部分项目资本金比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