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章百家:中美需认识彼此能力的限度

2019年09月07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出现矛盾时,双方要保持冷静、克制和远见,了解了对方力量的限度,逐渐建立起某种互信
资料图:章百家。图源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官网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美如何建立互信恐怕还要经过一段的博弈和互探,让双方都对自己能力和对方能力的限度有所了解。”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认为,中美贸易战可能会起到这种作用。

  章百家是在9月7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中美建交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场次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章百家的父亲是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章文晋,曾在中美建交过程中发挥作用。章百家认为,“冷战”时代,中国最担心的是美国的侵略和颠覆,美国最担心的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实行共产主义扩张。但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发现美国人连“越战”都打不赢,没有能力侵略中国;美国发现中国“文革”中面临很多问题,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也没有能力进行共产主义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