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新发展理念指数:中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较发达国家仍存差距

2019年07月15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甚至已经赶超部分发达国家,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则存在一定的差距
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尽管近年来中国研发强度增速较快,但绝对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从专利行业分布看,中国在计算机技术、数字通信和电机仪器等领域已具备一定竞争力,但发动机和半导体技术领域技术软肋也非常明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新发展理念成为指引,涵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新发展理念落实情况如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博智宏观论坛”中长期发展课题组近期的研究给出了答案。

  课题组构建的新发展理念指数,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个发展维度,共计采用77个指标进行评价。综合来看,在40 个样本经济体中,瑞典、丹麦和澳大利亚排名前三,美国排名第 6 位,中国排名第 23 位。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甚至已经赶超部分发达国家,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则存在一定的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