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旧改加速推进 市场化融资渠道能否打通?

2019年07月04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旧改项目大都缺乏现金流,多以财政资金为主,融资难度较大,少量有现金流的项目,通过项目公司发债或ABS的方式融资,政府是否提供创新融资工具也需观望
研究人士普遍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公益性较强,难以产生足够的经营性收入,引入金融支持的难度很大。能否在短期内解决旧改融资机制问题,成为制约其进度的重要因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稳增长压力日增的情况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这一任务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即已明确,但在市场上仍引发积极反应,甚至将其与上一轮稳增长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棚改并列。但研究人士普遍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公益性较强,难以产生足够的经营性收入,引入金融支持的难度很大。能否在短期内解决旧改融资机制问题,成为制约其进度的重要因素。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旧改要创新投融资机制,除了安排中央补助资金,还要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未来将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市场化融资需有两个前提:一是机制必须要可持续,运用金融支持的方式,不能只投入转不起来;二是风险的防范,要防止增加地方债务。在这两个前提下,可以探索怎样引入专业化、市场化公司来运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