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企业或个人

2019年06月06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针对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的做法设计的规范性制度;但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契约精神的企业则完全不必担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图/商务部网站

  【财新网】(记者 张娱)“作为一项规范性的制度设计,(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并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也不针对任何一家具体企业、组织或者个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建立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针对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的做法设计的规范性制度;但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契约精神的企业则完全不必担心。

  针对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高峰回应称,世贸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服务贸易总协定》明确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作为例外规则,也将执行各国法律的相关措施作为例外;此外,各国反垄断立法都规定,非出于正常商业考虑、拒绝进行正常商业交易、或采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中国反垄断法也有类似规定,在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实施中,中国将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