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商务部驳斥美国“吃亏”论:顺差在中国 利益在双方

2019年06月06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方所称对华贸易逆差额严重高估;逆差受两国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国际分工、贸易政策等影响,与经济、就业不存在必然联系
进出口港口。中国商务部在6月6日发布的《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称,虽然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但利益在双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争论中,特朗普政府常称美国在对华贸易中“吃亏”,中国商务部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中国商务部在6月6日发布的《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称,虽然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但利益在双方。

  美国将对华贸易逆差作为吃亏的重要证据,称逆差超过5000亿美元。但在中国商务部看来,这一数字明显扩大。报告称,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数据存在水分,难以反映真实状况。根据中美两国商务部开展的联合研究,美方统计的对华货物贸易数据长期被高估,2015年被高估21%。按这一比例推算,2018年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被高估880亿美元。考虑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近53%来自加工贸易,其中包括中国自第三地进口零部件903亿美元,如将这一部分减去,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只有2409亿美元。此外,如果加上服务贸易中国处于逆差,2018年美对华总体贸易逆差额应调减为约1536亿美元,仅为目前美方公布的对华货物贸易逆差额的3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