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月同比上涨14.4% 猪肉涨价到何时?

2019年05月10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导致供给缺口扩大,其他肉类的替代作用有限,未来猪肉价格将继续上涨,或在明年上半年达到高点
2019年5月9日,顾客在杭州的一家超市里选购猪肉。国家统计局5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9.3个百分点至14.4%。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导致的生猪供应大幅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非洲猪瘟的影响,近期正在快速显现在猪肉价格上。国家统计局5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9.3个百分点至14.4%,而3月才刚刚结束同比连降25个月出现首次转正。

  疫情短期还无结束的迹象,生猪存栏数量持续下降,未来猪肉价格将上涨多久,涨到多高?

供给冲击严重

  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导致的生猪供应大幅下降。

  2018年8月始于辽宁的非洲猪瘟在中国迅速扩散,除港澳台地区,全国31个省份无一幸免。根据农业部对400个县的定点监测,在非洲猪瘟持续发酵下,规模猪场补栏偏慎重,小散户则加速退出,导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3月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其中,与未来生猪存栏数量相关的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