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潘功胜:深化外汇市场改革、扩大外汇市场开放

文|财新 彭骎骎
2019年03月25日 19:11
下一步将切实保障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意愿结汇等便利化措施平稳实施,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正常利润汇出、转股及清算资金汇出等政策的稳定性
潘功胜强调,《外商投资法》还提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下称《外商投资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外商投资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他同时指出,人民币今年以来累计升值3%,市场预判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潘功胜在3月25日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早餐会:中美经济形势展望”上表示,《外商投资法》有五点需要重点关注:首先是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外商投资政策透明度;其次是坚持内外资一致,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第三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第四是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最后是,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这是为适应新型外商投资管理模式需要而增加的新制度,有助于政府更好了解外资信息,制定外资政策,进行外资管理。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