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中国如何实现竞争中性

2019年03月23日 2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再按照所有制的属性来对企业进行分类,通过深化改革消除民营企业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鼓励企业做优做强,是否做大让市场来决定
2019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论坛。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竞争中性成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高频词。中国如何才能实现竞争中性呢?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3月23日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9上表示,竞争中性首先要把企业的属性和所有者的属性适当分开,不再按照所有制的属性来对企业进行分类。

  “把所有者和企业栓在一起是市场经济发展不成熟的表现。”刘世锦认为,市场经济发展深化后,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两权分离,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从现实情况来看,要找一个纯粹的国有或民营企业,越来越困难了,混合所有制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一个常态。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