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昉:建立改革的基础设施 克服改革利益阻力

2019年03月22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顶层设计,建立合理的改革红利分享机制、成本分担机制和补偿机制,改变激励不相容的现状
资料图:蔡昉。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改革面临既得利益阻力,应如何克服阻力、推进改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3月22日举行的2019年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就此提出建议。

  他坦言,改革40年了,低垂的改革果子已经摘尽。这不仅仅是指可以通过消除制度性障碍、取得效率改进的机会空间少了,还意味着可以不伤害任何人、既得利益的帕累托式改进的改革的空间也大大减少了。

  “现在面临着一个改革的激励不相容的问题,就是提出改革的人和用自己的大脑在策划改革的经济学家,以及应该去直接进入改革中或者改革的当事人直接对于改革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激励不相容的。”蔡昉认为,可以把既得利益的概念拓宽一些,不只是靠垄断权等方式获得利益的群体,而是在过去的环境下不自觉地成为一个利益获得者,突然让他们面对改变,利益会受损。比如,下一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必须转向创造性破坏,创造性破坏中被破坏的部分,就会有受到损失的群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