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长虹董事长:不赞成促消费政策 容易造成短期消费长期萧条

2019年03月07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总量是一定的,短期刺激不改长期回落趋势,且影响公平竞争环境和企业稳定预期;刺激消费政策应明确清晰可检验的标准和政策实施周期
资料图:赵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18年以来消费增速持续回落,新一轮促进家电、汽车消费政策正在酝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并不赞成这种做法,他认为,针对特殊类型的商品在一定时间段的刺激消费政策,会造成短期消费、长期萧条。

  “市场总量几乎是一定的,如果通过非市场手段刺激了一段时间的集中消费,后面会有空档期,消费还得下去。”赵勇3月6日在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中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刺激消费政策已有几轮,过去家电下乡,快速实现农村洗衣机、冰箱等普及,但现在农村市场消费近乎萧条,“短时间消费,长时间萧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