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委员:下一步重点推进国企去杠杆

2019年03月04日 2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企杠杆率相对于国际标准仍然较高,还要继续下降,政府和居民部门杠杆率可以先稳住,同时发力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
2019年3月4日,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进行小组讨论,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讨论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经过数年的去杠杆,2018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已经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3月4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下一步应重点推进国有企业去杠杆,政府部门和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可以先稳住。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称,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王一鸣认为,企业负债水平、杠杆率总体是下降的,“达到预期目标”,但企业尤其国有企业的杠杆率,相对于国际标准来说还是比较高。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下属的国家资产负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宏观杠杆率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0.3个百分点,此前2008年-2016年中国杠杆率每年上升12个百分点,2017年上升势头得到一定控制,但仍上升2个百分点。分结构看,宏观杠杆率的下降主要来自企业部门,政府杠杆率微升,居民杠杆率则上升较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