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稳投资需提振民企预期

2019年02月17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投资增速尚未企稳,有过度调整风险,2019年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不确定性大,稳定民企预期,理论创新和法律调整要跟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认为,民营企业预期的提高,理论创新和法律调整要跟上,要通过理论创新,重新阐释民营经济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同时调整法律,确保法律的公平公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投资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8年以来增速回落明显。2月16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多名学者认为,当前投资有降幅过快的风险,经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政府采取措施稳投资,目前尚未企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9%,创1995年有历史数据以来最低。学者测算称,扣除价格因素后的投资实际增速仅为0.5%。

  “目前投资增速下滑比想象的要快,基本构成断崖式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投资增速下滑具有必然性,但近期有过度调整的风险,合理的投资增速应该在7%-9%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